一颗足球的使命
   
编辑:分类:综合体育时间:2022年11月22日

摘要:2022年11月21日0点,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在卡塔尔的海湾球场正式开启揭幕战,全世界球迷的注意力聚焦于多哈。

导语

2022年11月21日0点,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在卡塔尔的海湾球场正式开启揭幕战,全世界球迷的注意力聚焦于多哈。

而在一个月前,位于河北省定州市留早镇的留早明德学校也在线上直播了战况激烈的三场足球比赛。四五六年级的“大孩子”们各自组队,在“未来运动场”中竞技,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目光。

“火焰队”、“旋风队”、“光芒队”……一个个鲜活的队名昭示了他们必胜的野心。在不久前7月,定州市市长杯足球赛落下帷幕,学校高年级男子团队获得了第6名的好成绩。

“前几届比赛我们都是没有名次的,今年成绩让我很满意了。前5名都是城里的学校,很多年前就有专业的足球场和专职老师,第6名这个成绩对乡村学校来说,真的很好了。”河北留早明德学校的老师杨宗强感慨道。

(河北留早明德学校的孩子们奔跑在“未来运动场”上)

(明德学校借助未来运动场小程序直播,让他们的校园赛事被更多人看到)

宽阔平坦的场地,精心修剪的草皮,以及在场内肆意奔跑的孩子们,“未来运动场”正在描摹着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足球梦”。

包括2022年初在留早明德学校建成的足球场在内,由腾讯成长守护、腾讯游戏联合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SSV)发起的“智体双百”计划,已在全国各地落地了19个“未来运动场”

在卡塔尔世界杯举办期间,下一个“未来运动场”的落地计划亦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一颗小足球,肩负着乡村少年的未来

足球,作为传统“三大球”之一,在锻炼孩子强健体格的同时,也可培养他们的观察力、思考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目前,国家已陆续出台了多份文件支持和鼓励足球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发展。2021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指出,到2025年,全国建成16-18个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全市青少年足球人口占在校学生人数总数达到50%。

校园无疑是在青少年中推广足球的最佳场景。2015年7月,教育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了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深化足球教学改革、加强足球课外锻炼训练、完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畅通优秀足球苗子的成长通道共5项重点任务。

然而直到今天,在乡村地区的校园中,足球场的普及程度仍不算高。足球训练设施缺乏、足球教学师资不足等因素,成为当下“足球下乡”过程中需要着力去解决的难点。

令人欣慰的是,“未来运动场”在过去的一年,已在河北留早明德学校、新疆英阿瓦提管理委员会中心小学、广西怀群镇中心小学等乡村学校建成了设备齐全的足球场,并提供了配套的课程、师训、赛事支持,探索如何进一步通过足球让乡村孩子们动起来,发现未来成长可能的方法。

(广西怀群镇中心小学新建成的未来运动场)

(韶关南雄陈毅元帅红军小学的孩子们体验足球团体游戏)

一朵小红花,凝聚一分绿茵场上的梦想

为了进一步让足球运动有机会在乡村校园生根发芽,2022年“世界杯”期间,“未来运动场”与腾讯游戏旗下手游《FIFA足球世界》及腾讯公益三方首次同时联动,共同发起“我是未来头球王”公益互动活动,希望通过游戏化的方式,与公众一起,进一步关注和支持乡村青少年体育教育。

活动中,腾讯将与玩家用户共同探索集体行为捐赠的全新公益形式,让运动场建设目标的实现过程,从腾讯成长守护单方捐赠,变成与全网玩家用户的行动和爱心共同凝聚,让腾讯游戏成为玩家用户和腾讯“一块做公益”的主要阵地。

期间,用户可在《FIFA足球世界》手游活动专区、微信搜索“未来运动场”小程序,或通过“我是未来头球王”活动海报二维码体验参与。

在小程序中,用户将身处高沉浸式AR场景,通过AI识别技术进行线上头球运动。每天线上头球得分满20分,即可向“未来运动场”建设捐赠公益小红花1朵。

达成捐赠指定小红花数量,玩家们即可成功解锁本次圆梦为乡村学校捐建足球场的目标。在游戏化运动的过程中,与乡村孩子携手实现运动梦想,助力足球运动走向更远的未来。

值得关注的是,这仅是“智体双百”计划中的一小步。从2021年9月1日正式开始执行的这一计划,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为城乡孩子提供100间“未来教室”和100个“未来运动场”。

作为腾讯智体双百计划的两大板块,“未来运动场”和“未来教室”通过为城乡学校捐建多功能的科技教室和运动场硬件,并配套课程、师资培训、赛事活动等系列软件支持,让孩子们在科技和运动中激发潜能,健康成长。

截至2022年11月,“未来运动场”已累计落地20个,覆盖全国9省(1自治区),累计研发1个原创游戏化体育课程库(团体游戏+体能动作),累计开课17219 节,学生参与67.55万人次,线上趣味运动赛事累计35111人次师生参与。与此同时,“智体双百”计划已累计落地20间“未来教室”,覆盖全国9省,累计开课3138节,学生参与超过13.96万人次,累计提供课程7大品类,超400课时,5623名学生参与国家白名单编程赛事,累计获得奖项90个。

     
     
  • 2024普洛药业龙游半程马拉松领物须知
  •  2024普洛药业龙游半程马拉松领
     
  • 最速曲线系统 | 李宁飞电4代开启马拉松双段助推新次元
  •  最速曲线系统 | 李宁飞电4代开
     
  • 不虚此行!MLB DC代表队北美之行完美落幕
  •  不虚此行!MLB DC代表队北美之
     
  • “掼蛋龙”品牌与“体坛风云”品牌强强联合,共同推动掼牌运动健康发展
  •  “掼蛋龙”品牌与“体坛风云”品牌
     
  • 坚定在穗发展信心,迪卡侬广州持续激发体育消费市场新活力
  •  坚定在穗发展信心,迪卡侬广州
     
  • 全能跑将练上瘾,李宁赤兔7 PRO激活竞训速度感
  •  全能跑将练上瘾,李宁赤兔7 PRO
Copyright © 南方体育网 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nftyw@nftyw.com.cn 投稿点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