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运动加油站,助力共富裕
   
编辑:分类:综合体育时间:2023年3月07日

摘要:“运动加油站,助力共富裕”项目由浙江省湖州市体育局自2020年8月8日创新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精英计划”起同期组织开展。

一、内容简介

“运动加油站,助力共富裕”项目由浙江省湖州市体育局自2020年8月8日创新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精英计划”起同期组织开展。该项目为“社会体育指导员精英计划”子项目,自开展以来,成功使“运动加油站”成为了全市全民健身中地段标准高、场地利用高、评价人气高的“三高全民健身运动站点佳地”,有效助力了湖州市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的征程。

二、背景介绍

为实现《湖州市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聚焦绿色共富,聚焦精神富有,加速城乡融合发展以及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深入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精英计划”的基础上,湖州市体育局在“运动加油站”的选址上找准了方向、找到了方法、找对了地方,推高了“运动加油站”这一湖州独创的全民健身站点新名称,使其既有了“新外衣”,又有了“新内核”,并以此为载体成功打造了湖州市全境内的“10分钟健身圈”。

三、做法和亮点

(一)首创了“运动加油站”的名称,赋予了全民健身站点外观活力

“运动加油站”的名字由来完美地契合了加油站与全民健身活动站两者之间需求的共同点。加油站,通常指的是为机动车辆服务的补充站。而全民健身活动站点指的是有适宜的体育场地和设施,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指导,有一定数量的群众自愿参加,有专人具体负责的群众性体育健身站点。“运动加油站”的名称,将站点的作用以“加油”的字眼直接体现出来,其外观活力彰显,使树立在每个运动加油站显眼位置的站牌本身就成为了最好的精神堡垒。

(二)明确了“运动加油站”的选址要求,健全了全民健身网格体系

1.2021年完成了首批100个城乡同步“运动加油站”。

首批100个“运动加油站”的选址充分考虑了周边人群的健身意识问题,选择以城区为中心,建设好运动加油站,再以辐射形式,向周边乡镇站点慢慢扩张的主要模式,结合充分利用乡镇周边环境而以乡镇为主的辅助模式,有序推进了站点建设的城乡同步节奏。在宣传模式上灵活多样,如尝试对当地的商家进行招商,把他们的品牌放到告示牌上进行宣传,获得了双赢的局面。

2.2022年完成了第二批100个乡村特色“运动加油站”。

2022年度选址在总结2021年工作的基础上开展,把主阵地转移到了各个乡镇、行政村;充分协调沟通了3县2区的体育、文化、宣传部门,同时使每个县区的媒体都能够积极配合项目推进,把各个县区的运动加油站宣传到每个乡镇、社区、街道,提高了更多的知晓率。

(三)建立了“运动加油站”的机制,提升了全民健身站点内核。

“运动加油站”是以“不收取报酬为目的向公众提供传授健身技能、组织健身活动、宣传科学健身知识等服务”为原则,来组织全民健身、免费健身、科学健身的培训站点,并通过打造“湖州运动”微信小程序,结合“浙里办”线上运动打卡等形式,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引导、指导市民科学健身。

“运动加油站”在管理中,在制定详尽的站点、站长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各项职责的同时,出台了具体的激励办法,用于激励指导员精英积极参与本活动开展。具体操作形式是以服务场次、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精英服务进行评价,以此来获得相应的积分。对获得相应星级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精英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这样的做法将生硬的评价,以相对柔和的方式进行,将精细化与人性化管理有效地结合了起来,提升了运动加油站的内核力量。

(四)丰富了“运动加油站”的活动模式,助力了共同富裕绿色样板征程。——“运动加油站”亮点:

1.“运动加油站”优化带来了多元、特色的活动

全民健身活动从一开始的只要有一个空场地就可以来跳操,发展到今天的选址要求必须综合所选场地的最佳地段、最优设施以及未来人气评估情况,项目推进中的站点优化背后彰显了这些年全民健身活动的改变。首先是普通运动与特色运动的共存:今天跑步、打球依然是一部分执著的喜好,但是瑜伽、武术也有更多的追随者,尤其是广场舞的队伍壮大,是老百姓新的生活方式的形成。其次是一批热爱运动的人与一群普通民众的共存:人们对健康的追求,使全民健身不再是一句口号,更多的人来到“运动加油站”,加入到各种站点体育活动中来。而8月8日的全民健身日,更像是人们的一种对运动仪式感的体现。科学健身,使得“运动加油站”的活动变得越来越多元,越来越具有地域的特色。在乡镇建设一座可以让0到100岁的老百姓都喜欢的“运动加油站”已不是梦,而是正在发挥功能的网红地标。

2.“运动加油站”服务带来了快乐、趣味的活动

“运动加油站”的存在,不是为严肃的竞技体育而服务的,它所服务的是周边的孩子们、青年们、中年们、老年们,所以古板的“脸孔”肯定不是一个全部家庭成员都愿意前往的快乐运动的地方。好的“运动加油站”必然是惠及民生,关照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照所有人健康的充满快乐的地方,这样的地方也必然是充满趣味的。为此,在“运动加油站”的选址过程中,着眼于实地考察那些可以让更多人共同运动、共同游戏、共同分享的场地,尤其是2022年的乡村特色“运动加油站”的确定,着重考量了当地的特色活动。如南浔区练市镇上的几个“运动加油站”都有他们的特色船拳活动。

3.“运动加油站”融合带来了自然、开放的活动

对于“运动加油站”来说,最好的运动场地应该是自然的。湖州市3县2区自然环境各有特色,独特的“五山一水四分田”,使得各个乡镇,甚至是各个行政村都有着自己特色的自然环境。在这样的“运动加油站”中活动,更能让来运动的人有亲切感、融入感。同时,融合性的“运动加油站”,给了更多辐射内的老百姓以选择性、开放性。因此,2022年相较2021年新的100个“运动加油站”的选址考虑更多的是多种运动因素的综合考量,并不是单一的广场舞的空间或者是一项运动的适合场地。随着人们对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情是日益高涨,对运动加油站的期待也会更高,因此它的自然与开放变得尤为重要。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项目推进以来,已经有了与运动绿道为结合点的运动加油站:这个站点最大的特色就是运动与人,运动与环境的和谐相处,点连面,面映人,很美。也有了与儿童乐园为结合点的运动加油站,由孩子的游乐场地为中心辐射出各个单元项目的运动,实现了更加风格化的乡镇运动风景的场地基础,学中玩、动中玩,让人记忆深刻。

四、成效与反响

“运动加油站,助力共富裕”项目开展以来,面向全市3县2区46个乡镇、916个行政村,选址建建设了200个“运动加油站”。目前已实现村村有场地、有指导、有赛事、有活动、有组织、有氛围的社会体育活动良好态势,尤其是2022年针对乡村开展的项目工作,辐射了100万乡村人口,切实开好了“运动乡村”这列共富班车。

     
     
  • 举父春斗联赛启动,MLB助燃本土棒球赛事发展
  •  举父春斗联赛启动,MLB助燃本土
     
  • 升级重塑,阿迪轻运动CLIMACOOL清风系列强势回归
  •  升级重塑,阿迪轻运动CLIMACOOL
     
  • 续写新章,adidas x FEAR OF GOD正式发布2024开季之作
  •  续写新章,adidas x FEAR OF GO
     
  • 2024 MLB FIRST PITCH “启蒙棒球” 教练员培训营首站落地晋江
  •  2024 MLB FIRST PITCH “启蒙棒
     
  • 君乐宝2024石家庄马拉松赛燃情开赛 3.1万名选手奔跑在春天,用脚步丈量城市之美
  •  君乐宝2024石家庄马拉松赛燃情
     
  • 龙马领秀,悦跑柳州 | 柳州银行杯·2024柳州马拉松暨警察马拉松正式鸣枪开跑!
  •  龙马领秀,悦跑柳州 | 柳州银行
Copyright © 南方体育网 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nftyw@nftyw.com.cn 投稿点这里